不爱不散

光嘉双推
不讲道理的硬核正苏
坐标轴/洛嘉玩家


/缠绵很好所以爱上你胸襟/

《在银河路》&《大风》剧情线指南


首先要说让读者无法抓到点是作者本身的问题,抱歉orz

收到不止一个私信提问之后还是捋一下


《大风》是《银河路》五年(左右)之后的后续

银河路的故事简单地说是一个3&6因为吸引力+解决欲望的需求而成为…呃……某种意义上的搭档(你懂

在银河路的时间线上,3 明确地意识到自己动心了。但是他克制得住。


《大风》的时间轴拉到五六年之后,限定团解散两三年,10的视角上。在团时期的某个时点他有意识到3&6的微妙,3也向他坦白了两人之间的关系,但并没有提及自己克制着的过界情感。但是10自己能隐约触摸到。

而且说白了,他多多少少也在经历着类似的事情。


36的关系维持到解散时间左右,毕竟是出于方便和近水楼台的考量,解散之后不太可能继续保持。

故事线上,关于3 的部分。3在团时期考的表演,毕业解散后一直走的演员路子,他喜欢这个行业。

营销号还天天遛你。你粉丝给你的title还是演员焉栩嘉。之前两部剧演完大草原上晒得跟原始人一样给我打视频说杀青了。那个人是谁啊?


直到接到个本子撞到6。他觉得ok能克制才敲定接下来,合作过程里发生什么不得而知,演完杀青之后3可能觉得,可能还是先绕开比较好。

他不是很想再撞见6,虽然这只是小概率事件,但既然已经开始有剧组瞄准这个卖点,他不太想再遇到这种事。毕竟这是始料未及的失控预警,很长时间以来他一直控制得很好。

于是他搁置这个部分,掉头回去做专辑跑音乐节去了。

他暂时性地(也或许是长久地,他自己也说不好)搁置了一条路线选择了另一条,为了自我证明和自我实现要求得比较狠。

焉栩嘉苦笑着举手投降:“太想做好了,那时候。”

然后把自己放倒了。


10这边的故事线其实很简单,跟BGM几乎是一一对应的:



你最近好吗 身体可无恙 

  嗯很直白……

多想不去想 夜夜偏又想   真叫人为难

10这边实际的状态,理智的克制和本能的部分互相打熬


你的脸庞   闭上眼睛就在我面前转呀转

我拿什么条件能够把你遗忘   

cue的是那场梦境。

10在事发之后的当晚一度是积攒了一肚子的不满和问题,那个时间点3已经开始拒本子一门心思投入在专辑上 ,他忍不住都想从“你到底是为什么放弃原来的康庄大道走回头路”、“到底为什么做个专辑做成这个样子”、“你难过吗你为什么难过”一直到“你知道我在乎你吗”、“你有没有意识到我对你的想法”、“你到底想要我怎样”。

他从来没有对3表露过任何感情,3什么都不知道。对于3来说10就是多年挚友,后来不一定是最亲密的,但一定是soulmate。

然后那晚他做了个梦,梦里的3对他说

我选择了一条非预期的路,可能路走窄了,但并不代表路是错的。


除非我们 从一开始就不曾爱过对方   

你的近况 断续从朋友口中传到我耳畔   

我拿什么条件可以袖手旁观

出事之后3其实倾向于瞒着10,倒是气得无语的4一个电话打到10那里意思大概是:真搞不懂他想干嘛折腾个什么劲,赵磊你说他到底想哪样?

10冷笑:谢谢你哦,不然我可能还不知道。

在外签之后分开前行的这几年他们联系肯定并不频繁,10自觉保持一点物理上的距离,并不打算管太多。直到这个时候他终于觉得没法放任事情发展下去,于是直接机票订过去。

——然后他就做了那个梦。

后来所有问题他都觉得没必要问了。


除非你说   离开我你从不曾觉得遗憾

10外签其实才是单纯出于事业上的考量。他当然知道3会尊重他自己的意见,对于10来说这是有特殊意义的离别,但对3而言其实这根本不是一场告别:他们还是挚友、soulmate、好兄弟。



虽然被心友吐槽了10整体状态看起来太稳定,其实整个《大风》都是10的视角,他情绪上多多少少被一遍遍动摇,但理智很稳定地在一遍遍说服自己,非常克制。

全篇虽然给出了很多3状态的暗示,但是完完全全是个10视角。

3对10所有深入的自我剖白其实全部在10的梦境里。

10足够了解3,可能当面聊真的要深谈3也会做出跟梦里一样的回应,但是这场对谈并没有发生:不一定的。梦里的3说的话与其说是确切的3的想法,不如说是10所了解的、认为的3的想法。

我选择了一条非预期的路,可能路走窄了,但并不代表路是错的。


无法克制的东西,也是会被翻越的。

也终将被翻越。

梦里的焉栩嘉更正道,脸色很白,嘴唇很白,狼狈又憔悴,而新的火焰正在那双黑眼睛里点燃。

翻越的路不止一条……

赵磊还想说,却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声音戛然而止。

梦里的焉栩嘉笑了起来,他了然地伸手点了点赵磊的胸口:就像我跟你选择了不一样的。

这段对话也发生在急飞北京探病前夜的梦里。某些不可控制的部分但是是可以被翻越的,3选择了暂时性地隔离,多少有着断臂求生的意味。

梦里的10本能地还想劝他“路有很多条,没必要这样割舍”,然后他意识到了这是他自己的梦境:现实中的3不知道他的一点点心思,但梦里的3知道,因为这是他自己的梦境。

梦里的3不但知道他那么长时间浅浅小小的箭头,也知道他选择了怎样处理这点感情:后退一步,恋人不如挚友长久。


这才是他们面对“不可告人无伤大雅的小秘密”(单恋)选择的不同的路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18)